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【你的名字】記憶也許會淡忘,但那份最真實的情感永遠都會在




說到電影或是動畫,其實我看的並不多
然而「你的名字」帶給我超乎想像的感動,促使我提筆寫下了多年部落格創作的第一篇電影觀後感

在進入正題之前,先來談談我進戲院前的想法
新海誠的作品在這之前我只看過「言葉之庭」,看完後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主要還是畫風的部分
那既寫實又太過美好的畫風,讓初次接觸新海誠作品的我就已經深深著迷
雖然劇情方面有些偏小品因而沒有引起太大的共鳴,但我仍然期待著新海誠的下一部作品
他的作品,確確實實的能帶我進入一個他所框架出的幻想世界
這就是我決定踏入戲院觀賞這部電影的原因

「你的名字」在畫風方面的表現維持新海誠一貫的作風,這點在我心目中甚至可以算得上和EVA等神作同等級的
不過這次最令我驚豔的倒是劇情的部分,雖然主軸本身仍然是愛情故事
但前期透過把觀眾帶入男主角瀧與女主角三葉靈魂互換的生活,抓住大家的焦點
在大家以為又是一個平凡的小品愛情故事之前
卻又帶出男女主角不只是身處東京、岐阜兩地,更是相差了三年的時光
而且三年前的一次隕石墜落事件,讓女主角所在的小鎮整個蒸發了的事實
女主角當然,也死於這場美麗的慘劇之中
急轉直下的劇情讓我看得揪心,周圍也不乏啜泣的觀眾
後來瀧靈機一動再次找到讓兩人交換身體的方法
成功的回到了三年前隕石事件的當天早上
這時以三葉的身體醒來的瀧又讓大家破涕為笑

後來在拯救小鎮的過程中,三葉和瀧兩人終於在御神体所在的山頂隕石坑相見
可惜短短的時間裡,還有好多好多話想和對方說,最後三葉還來不及在瀧的手上寫下自己的名字,兩人就分別回到了自己所屬的時空
很快的,兩人再次的開始失去對彼此的記憶
直到未來的某一天,順利逃過災難的三葉才終於在東京的電車上再次與瀧擦身而過
兩人雖然已經不記得彼此的名字,卻受心中留下的那份情感所驅策
這對已經相識已久,卻也許也不曾真正相識的男女主角最後終於得以再次相遇
互道「你的名字是?」

就結論來說,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動太多,踏出電影院的當下就決定要二刷了
我不敢說這部電影是超越誰誰誰的神作,但這部電影絕對是人生中值得一看的佳作
畢竟劇情的回憶會隨著時間淡忘,但你永遠會記得在這個劇情帶給你的感動,以及當時臉頰上流下的熱淚



後記:
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的第一個上班日,在下班時間搭電車返家時
一面看著海面上晚霞的餘溫,一面聽電影原聲帶
忽然覺得鼻子酸酸的T_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